洁癖人是站着吃饭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。他身材很高大;青白脸色,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;一部乱蓬蓬的花白的胡,细看原是食物残渣。穿的虽然是长衫,可是又脏又破,似乎十多年没有补,也没有洗。他对人说话,总是tag不tag的,教人半懂不懂的。因为他姓洁,别人便从描红纸上的“过激洁癖都爱好杀厨师”这半懂不懂的话里,替他取下一个绰号,叫作洁癖人。洁癖人一到店,所有吃饭的人便都看着他笑,有的叫道,“洁癖人,你脸上又添上新伤疤了!”他不回答,对柜里说,“温两碗干净的饭,要一碟洁癖用的产出。”便排出半个红心。他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,“你一定又杀了别人的厨师了!”洁癖人睁大眼睛说,“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……”“什么清白?我前天亲眼见你想杀隔壁家的厨师,被吊着打。”洁癖人便涨红了脸,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,争辩道,“杀厨师不能算杀……杀厨师!……洁癖人的事,能算杀么?”接连便是难懂的话,什么“不好好打tag他活该”,什么“我觉得他的产出逆了,攻怎么能不大块肌肉、受怎么能不哭哭唧唧”之类,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: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。

  

  听人家背地里谈论,洁癖人原来也做过厨师,但终于做不好吃,又不会营生;于是没人理他,他便自暴自弃,也不吃别人送的饭,弄到终究要讨饭了。有人施舍他一些饭,可惜他吃一口便嫌饭难吃,操刀起来要冲进后厨杀别人厨师。如是几次,叫他吃饭的人也没有了。洁癖人没有法,便只好吃一些市面上普遍的代餐:代餐谁都能吃,因为全靠自己想象,又管饱。洁癖人的代餐往往是些霸总、小娇妻云云。

  

  但他在我们店里,品行却比别人都好,就是从不杀厨师:我们店的厨师生得一副强壮样子,一手能打三个衙门里的官;虽然间或觉得不好吃,也只是当场呕吐后跑出去。

  

  洁癖人吃过半碗代餐,涨红的脸色渐渐复了原,旁人便又问道,“洁癖人,你当真会产出么?”洁癖人看着问他的人,显出不屑置辩的神气。他们便接着说道,“你怎的连半个红心也捞不到呢?”洁癖人立刻显出颓唐不安模样,脸上笼上了一层灰色,嘴里说些话;这回全是因为你们都不明白我之类,一些不懂的话了。在这时候,众人也都哄笑起来: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。

  

  在这些时候,我可以附和着笑,掌柜是决不责备的。而且掌柜见了洁癖人,也每每这样问他,引人发笑。洁癖人自己知道不能和他们谈天,便只好向刚入坑的新人说话。有一回对我说道,“你产过出么?”我略略点一点头。他说,“产出过,……我便考你一考。tag,怎样打的?”我想,讨饭的人,也配考我么?便回过脸去,不再理会。洁癖人等了许久,很恳切的说道,“不能打罢?……我教给你,记着!这些tag应该记着。将来做饭的时候,记得要用。”我暗想我和厨师的等级还很远呢,而且你不是成天要杀厨师么;又好笑,又不耐烦,懒懒地答他道,“谁要你教,不就是写什么打什么么?”洁癖人显出极不高兴的样子,将两个指头的长指甲敲着柜台,摇头说,“不对!……tag有九十九种打法,要把剧情和预警都打上去,你知道么?”我愈不耐烦了,努着嘴走远。洁癖人刚用指甲蘸了酒,想在柜上打tag,见我毫不热心,便又叹一口气,显出极惋惜的样子。

  

  有几回,邻居新人听得笑声,也赶热闹,围住了洁癖人。他便给他们饭吃,一人一颗。新人吃完饭,都吐了,却仍然不散,眼睛都望着碟子。洁癖人着了慌,伸开五指将碟子罩住,弯腰下去说道,“不多了,我已经不多了。”新人们都露出一副作呕的表情。洁癖人直起身又看一看饭,自己摇头说,“做好饭!打tag了吗?不打便该杀也。”于是这一群新人都在笑声里走散了。

  

  洁癖人是这样的使人快活,可是没有他,别人也便这么过。

  

  有一天,大约是中秋前的两三天,掌柜正在慢慢的结账,取下粉板,忽然说,“洁癖人长久没有来了。还欠十九个红心!”我才也觉得他的确长久没有来了。一个喝酒的人说道,“他怎么会来?……他打折了腿了。”掌柜说,“哦!”“他总仍旧是喊着杀人。这一回,是自己发昏,竟杀到丁举人家里去了。他家的厨师,杀得的么?”“后来怎么样?”“怎么样?先写服辩,后来是打,打了大半夜,再打折了腿。”“后来呢?”“后来打折了腿了。”“打折了怎样呢?”“怎样?……谁晓得?许是死了。”掌柜也不再问,仍然慢慢的算他的账。

  

  中秋没过,秋风是一天凉比一天,看看将近初冬;我整天的靠着火,也须穿上棉袄了。一天的下半天,我正忙着,突然有人闯进来,大喊:洁癖人发了疯,在大街上杀人呐。

  

  “拿着好些家伙,伤了不少人,还有好几个衙门!”

  

  “然后呢?”外面一阵喧闹,尖叫像蚂蚁一样爬开了:原来洁癖人叫了许多人,跟着他一起砍人。

  

  客人们有的便出去凑热闹,过了一会儿便跑回来,露出惊恐的样子。我探出头,外面一片血红,街上静悄悄的,我看到夕阳下洁癖人的身影,他拖着半残的腿向我走来,手里的刀仍还滴着血。洁癖人回头看我,问我:会打tag了吗?

  

  我还没来得及回答,便被他的同伴砍死了。

  

  

评论(6)
热度(133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冰阔落回收站 | Powered by LOFTER